close


雖然已經自助旅行了那麼多年,還敢帶著記者到處亂跑,但是第一次帶小童出國的我,心裡還是很緊張,出國注意事項及旅記等回來之後再慢慢的補,讓想帶小童出國的媽咪們做個參考。

在辦護照前,當然要帶小童去拍可愛的大頭照啦,因為是正式文件,所以無法用生活照片,我這次帶迷你糖去拍照時選了兩種尺寸,一個是給護照用的(頭會比較大一點),一個是普通的2吋照片,是準備幫迷你糖辦加拿大申份用的。

因為小童是第一次辦護照,所以要先請把拔或馬麻(就是代辦人啦)填寫好護照申請書,準備2張照片,之後要帶著戶口名簿到戶政事務所做一個所謂的「人別確認」,戶政小姐會在你的申請書上蓋一個印章之後呢~就可以把申請書給代辦所或是自己去外交部啦~
因為糖媽就住在台北,所以就趁著平日的某天帶著迷你糖去外交部申請啦!!

以下是一些辦小童護照的小小注意給大家參考:
護照規費及加收速件處理費須知

一、未滿14歲者,效期縮減至五年,每本收費新台幣1,200元。

二、作業時程:

 (一)對於申請新照及換發之一般性案件,於受理後4個工作天後領取。(例如於1日上午受理,5日上午可領取)

三、申辦護照倘要求加速處理者,應加收速件處理費,其收費金額及工作天數如下:

 (一)提前1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300元(提前時間未滿1個工作日者,以1個工作日計)。

 (二)提前2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600元。

 (三)提前3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900元。

四、在申辦完護照申請後,他會給你三聯收據,會請你至一號或二號櫃台繳錢,繳完錢之後會還你一張收據聯。


如果你無法自己去領護照的話,可以到一樓郵局辦理協助領取並快捷寄至你手上,我收件的地址是在台北市,郵資是80元,保值費是12元,總共92元,星期二下午可以領取護照,沒想到星期二的下班前我就已經收到了呢。比快遞叔叔還划算。


總結:
(1)請先去拍大頭照-2吋護照用2張
(2)填好人別確認書,攜帶戶口名簿及小孩到戶政市務所蓋章
(3)身上帶個1500元到外交部辦理護照,其中1200元是給護照的費用,剩下的可以到一樓請郵局叔叔幫你寄。(這個費用會依照你的申請速度快慢而有所改變)
(4)等待4個工作天左右,護照就會寄到你手上囉~


護照申請書(人別確認專用)下載: <<請點我>>
中文轉英文拼音對照表: <<請點我>>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手媽咪糖果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